《昆明学院学报》首夺云南优秀期刊奖

作者:    信息来源:    发布时间: 2009-10-20

2009年10月16日,第三届云南省优秀期刊奖评选颁奖大会在省新闻出版大楼隆重举行。云南期刊界将近两百人云集此次大会。省新闻出版局局长张德文、副局长艾罕炳等领导莅临颁奖现场,给予大会热烈祝贺,并向获奖单位及个人颁发了奖状与证书。本次期刊评选,我院学报一举夺得五个奖项:《昆明学院学报》誉获“云南优秀期刊奖”,罗明东副院长荣膺“优秀主编奖”,“儿童文学研究”及“烟草研究”获得“优秀栏目奖”,胥良与徐燕同志分获“突出贡献奖”和“优秀编辑奖”。

“云南优秀期刊奖”是我省新闻出版主管部门颁发的期刊最高政府奖项,大约每三年评选一次,在我省期刊出版界极具影响力和代表性。此次评奖工作由云南省新闻出版局和云南省期刊协会共同组织,“秉承公开、公正、公平的原则,历时近半年,经评委会初评、终评”,最终在参加角逐的上百种期刊中评出:优秀期刊25种,改革创新期刊36种,优秀主编(社长)61人,突出贡献52人,优秀编辑109人,优秀栏目92个,优秀装帧25种。其中,优秀期刊得奖率不到20%.我院学报系首次获此殊荣。

自去年更名以来,在学院党委、行政的领导下,《昆明学院学报》在学术质量和编辑质量两个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。一年来,在罗明东副院长(学报主编)的大力推动下,学报坚持“特色立刊,专栏办刊”的内涵发展道路,创新编辑思想,学术特色敢为人先,编排风格始终严谨。今年7月,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顶级学术文摘《新华文摘》2009年第14期,转载了我学报2009年第1期的一篇刊发论文,实现了学报创刊30年来的历史性突破。前不久,在2009年全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编辑质量奖、优秀编辑工作者及优秀编辑学论著的“三优”评比活动中,我院学报荣获了“优秀编辑质量奖”。今天,面对高校学报“千刊一面”的困境,在我国新闻出版业报刊退出机制日趋完善、优胜劣汰趋势日渐明朗的情势下,我院学报获得“云南优秀期刊奖”具有更为深远的意义和价值。